2007年7月23日

什么才是我们所期待的

追根究底的去挖掘一切事物的本源,只会让一切美好的东西变的丑陋。

宛如美丽的花朵,如果带着显微镜去看,则会发现无数的细胞,无数蠕动的细菌。但是,你会带着显微镜去赏花吗?

你想看到如何的真实?人的任何情感,任何行为,去解读本质,你会发现都是机械性的,惯性的必然行为。万物的行为也是一样,一种外界刺激或动力,必然造成与之相对的必然行为。人会觉得不同,只是因为人——是存在于个体之内的。

好比一个球,不考虑外在一切因素。变成我们容易判断的经典情况,只有一个相同的动力把球往上抛,无论抛几次,带来的必然是一致得抛物线。把这个球换成一只蜜蜂,让蜜蜂在一个特定的位置起飞,同样不考虑一切外在因素,你在蜜蜂东边放一朵花,无论几次,蜜蜂也会飞向有花的地方。再复杂一点,换成一个人,不考虑一切的因素,你在他屁股后面点一把火,他无论几次,行为也是一样。

但是作为人本身,他是不会觉得自己是在做没有意志的事情的。就像那只蜜蜂,它会觉得自己是“有意志的”飞向那朵花……

当然实际的情况复杂,永远也可能做到不考虑外界的情况,一阵风,一滴水,人的身体内部各种微量元素的变化等等,都会改变他们每次的行为,使这些行为,看起来不那么一致。佛言,此一时的我,非彼一时的我,即是这个道理。

上面是一个最悲哀的情况,穷根究底,人甚至没有精神和意志,所谓的人的思维,也不过是我们想象出来的东西。就像我们三维的人,想象出来的时间一样。我不想争论什么科学问题,只想说明,如果我们要为自己找借口,如果我们要究其根本,那么一切都变得无意义般的丑陋,你也总可以找出无数借口。

我曾经是一个梦想探寻一切真理本源的人,但当我看到所谓的真实的时候,我后悔了。我希望永远都不知道,羡慕不知者非常。

物极轮回,我现在更多的是关注那些简单的道理。因为那些道理更美,不想带着显微镜去看细胞,用我的心去赏花就可以了。

什么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

什么才是我们心中所期待的真实?

那天我反复想对你说明的问题,不要被苍桑的记忆所迷惑,不要被灰色的风景所吸引,用真诚的心去看多彩的世界。你的心才会更加光鲜,你的灵魂才会变得纯净,你的生命才会更加美丽。

人为什么要老?不是心先老的吗?

你想看到的是被分解成无数“细胞”的爱?还是“如花”般美丽的爱?

什么才是你心中所期待的?什么才是你相信的真实?

得到自己心中的答案,做出自己的解答吧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