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7日

三人行,必有我师焉

孔子曰:三人行,必有我师焉。一点不错,每个人身上都可以学到东西。比如我从我两岁的孩子身上还能学到外语发音——

我学韩语时,总是发不好"ㅅ"这个音。

韩国语的“ㅅ”音和汉语拼音里的“S”音相近。但从形成缝隙上和发音方法上看,两者有区别。“ㅅ”(在韩语中,属“擦音,松音”,即唇前放一张纸纸无气流冲出而不动,发音器官不紧张)发音时,上下牙齿靠近造成隙缝,舌尖不要贴到硬腭,舌身放平,气流在舌面流出的同时把舌身往前送,以便使气流通过牙缝挤出。“ㅅ”是经过牙齿摩擦而出的舌尖擦音。发汉语拼音“S”音时,舌面和硬腭之间造成的缝隙比发“ㅅ”音时的缝隙要窄,发音部位比发“ㅅ”音时紧张。发“ㅅ”音时,也不要像发汉语“C”音那样舌尖贴住上齿龈。

理论我是知道的,但是就是学不像,因为通过录音机学的,即使我用电脑分析波形,但没有人在边上指正,还是不像。

而我的孩子在发“S”音时,就是发成“ㅅ”,听声音多了,看口型久了,我就学会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