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4日

孩子应该学什么

据说国外有这么一起官司:父母状告幼儿园老师教会其小孩识字母“O”。因为这使小孩失去了想象它为别的形状和含义的乐趣!

消息是否真实我没有去核实,那对父母是否属于无理取闹我也不去思考,我也没有去google一把,防止他人的观点影响我的思路。我只就事论事说说自己的看法

小孩子的想象力很重要,想象力是创造力的基础,而创造力是人类前进的基础。

但是我自己觉得,对于一个人来说,最基本的是生存能力。就举一些最小的例子,拿小孩说,自己的吃喝拉撒都管不住,还能让他去创造?拿那个官司说,假使小孩不识字,光会想象有什么用?

话说官司中的小孩失去了想象"O"为别的形状和含义的乐趣,可是他得到了关于字母“O”的知识。正所谓“失之东隅,收之桑榆”。

我们这里有一所贵族幼儿园,只是让小孩子自由发展自己的天性,说白了就是自由自在的玩,过着阳光灿烂的日子,不像其他幼儿园教孩子认字识数,结果当这些小孩子上小学的时候,完全要从头学起,这下有些孩子就跟不上了。(不过幸好那是一所贵族幼儿园,有钱能使鬼推磨,这是另外的话题了。)

总之我认为,想象力很重要,但学习力更重要。我们更要让孩子知道学什么,如何去学习,如何去生存。

2 条评论:

Chen Bo 说...

首先,这个故事听说是真的。
其次,你的观点太保守,我觉得有待商榷。
就算那故事里的事有点极端有点夸张,我认为,也不应该把生存的压力转嫁到幼儿。小孩子还是尽情玩一下比较好。少学几个字母少识几个数,上小学上中学不会比别人“落后”,不会很跟不上进度。
一个典型的例子,公认的是,中国的高中生知识学得比美国多,甚至中国的本科生也比美国的强一点,但是做起科研来,中国的研究生就远不如美国的研究生了。
知识是无限的,没有必要把个体当成是知识容器。更加没有必要从那么小开始就把他训练成容器。
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,健康第一重要,快乐和兴趣是第二的,情商(非智力因素)再次之,而智商,应该排在这些因素的后面。(当然不是最后。在智商之后还有一些东西也很重要)。这是我的观点。

Unknown 说...

现在一些父母,喜欢让孩子多学会一些东西,然后逢人就夸/吹:我孩子怎么怎么厉害,会什么什么……我本人是非常反感的,自己也没有这样去做。
因为我知道,这样只是为了满足大人的虚荣心,对孩子是有百害无一利的。
但是故事中的事情不一样,毕竟认识O、跟把O想象成其它形状的乐趣,两者是不可同日而语的。
孩子要学的,是有用的知识,做父母、做老师的,责任就是传授正确的知识,纠正错误。
这本身和小孩的健康成长没有冲突,最简单的,可以寓教于乐,从游戏中不知不觉地得到知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