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2日

大长今智慧之坚持篇

引子
明国的正使出使到朝鲜,由韩尚宫和长今在太平馆负责正使的饮食。

韩尚宫发现正使患有消渴症,所以给正使准备了便于调养身体的饮食:一些粗茶淡饭。正使感觉受到了很大的侮辱,十分的愤怒。

韩尚宫坚持自己的行为,拒绝给正使提供不适合他的饮食。最终,韩尚宫被软禁在别处,听候发落。

长今为了救自己的老师,冒死跟正使打了一个赌。

她跟正使说:我只需要5天的时间,就可以使您的病有所缓解。但在这5天里,您必须要听从我的安排,吃我做的食物。如果5天后,有效果,就要释放我的老师,否则,我的命就在你的手中,任由您处置。

正使非常惊讶和不满,但他答应了长今的要求,他想,5天后,他就可以惩罚这个狂妄无理的丫头。

长今开始了她的挑战,她按照韩尚宫以前的教诲,给正使准备适合的饮食。开始的2天里,正使阴沉着脸,无奈的吃着,并不断的摇头。

即使是长今也不知道,正使到底要怎么样。虽然有些忐忑不安,但她别无选择,无论结果如何,她也必须全力救自己的老师。

韩尚宫娘娘一直以来告诉她:做食物的人就是要根据吃食物的人的状况,做出有利于他的食物来。

长今跟正使的赌注,引起了右相大人的不安,可乐坏了暗中偷笑的崔尚宫和今英。崔尚宫认为:韩尚宫和长今,真是两个地道的傻瓜。客人要什么,当然就该给什么。就算是毒药,也是他自己要的,关自己什么事情。何况爱好美食是人之常情,为了无谓的原则,还搭上自己的性命,简直不值得。她在暗地里窃笑,等待着自己出场的机会。

打赌结束的那天,右相大人安排崔尚宫他们为正使做了一顿丰富的大餐:山珍海味,美不胜收。正使吃的是心满意足。

正使吃完后,右相大人问:该如何处置那个不懂规矩的宫女?

正使悠悠地说:人啊,明知道对自己有害的东西,还是管不住自己的嘴。其实,通过这几天,我的消渴症已有了很大的缓解。

正使看着长今,接着说:今天这顿是最后一次,我希望得到你的谅解。我之后的饮食,都由你和你的老师来负责。

正使问长今:“你们师徒真是很有个性。难道你们就不怕有性命之忧吗?”

长今回答:“是的,肯定有的。但师傅从小就教导小的:做食物的人有责任了解吃食物的人的身体状况,并要做出有利于她的选择。”

正使非常感叹:朝鲜虽然是小国,但你和你老师的胸怀却比我国的领土更辽阔、更宽广。

[产品经理的体会]
我们会利用自己的知识,去做出有损于客户的事情吗?比如,我们明知有一个很大的缺陷,却告诉客户:那个其实不是非常重要,而且不会有太大的影响。

有时,客户不一定会做出你认为的正确的选择。你会去沟通、争辩吗?你会说服他?

如果你有这样那样的经历,你可以告诉客户。但客户不理解你,你会坚持自己的做法吗?

或者说,有时,你是否可以选择放弃?

管他的,又不是我的错,是他要这样的!不到南墙不回头。这个又不是我的错!

很多时候,不是难在缺少正义感,而是,当你身处逆境:被冤枉、甚至置身在危险中,你还能发挥你的正义感,坚持你认为正确的行为吗?

放弃或是坚持,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。

[老百姓的体会]
我们现在的社会离一些传统的美德,似乎已经渐行渐远了。

朗咸平为什么那么受欢迎,不是没有道理。国有资产的流失问题,大多数中小股民的权益问题,居然是一个香港的大学教授来揭示给大家来看的。

有很多人出来反对朗,因为他们觉得朗的所为,不是他的范围。他们都是专家,都是主流经济学家。从他们的专业来说,他们只对专业负责,而无须对其他任何事情负责。

社会责任,不是他们的追求。

他们未必都怀有私心,只是如此的纯粹,老百姓却并不怎么卖帐。

一位伟大的领袖曾经说过: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。

我们经常听到一些企业召回有缺陷的产品,不论是弥补还是做秀。这是让人感到舒畅的做法。

但更多的时候,我们目力所及却是这样的情况:

你得先缴钱吧?你什么时候开始用,要等哦。线路出问题了?对不起,是我们的问题,但是合同上写,这属于正常维护,有毛病很正常,等吧,我们没有说要给什么补偿哈!

停用?对不起,我得给你算端口占用费!

不用了?好啊,你必须来注销!否则我们给你端口留着,你不用,我也要收你的钱。这是你的责任!

当损人利己成为了司空见惯,见义勇为已经凤毛麟角的时候,在今天,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,我们每一个人又该如何保持自己的良知呢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