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7日

做人要低调

苏轼诗云:


人皆养子望聪明
我因聪明误一生
但愿吾儿鲁且愚
无灾无难到公卿

我深有同感,倒不是因为我像苏东坡那样生活坎坷,我有自己的两条理由:

理由之一是个比较迷信的理由,正如很多人给孩子取名“狗剩”之类的小名,取其好养活的意思。我也觉得,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,一方面给太多,其他方面就会不足。如果太聪明的话,会有其他方面的遗憾。

更主要的理由是,孩子太聪明,一旦生活在这个光环之下,对其成长是不利的。正如王安石的《伤仲永》一文所指,方仲永这个幼时天资聪颖的神童由于多种原因,以致成年后竟成为默默无闻的庸人。毕竟教育是有本身规律的,尊重教学规律,尊重人的本性是我们最需要做到的,可是做到又是何其的不易。

所以,做人,还是要低调。生活,平平淡淡才是真。

4 条评论:

小鱼 说...

最成功的人,一般在中学阶段成绩在班中第十名左右,而不是第一名。

Unknown 说...

有的时候人太出色了也不好,真是矛盾啊。

Yubao 说...

这么好的人生经验,我留着自勉一下!

Unknown 说...

中庸之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