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8日

墓志铭

我们生在中国, 我们葬在中国
我们所有的不幸,只有这么两个
躺在里面的,再也不必假装死了
留在外面的,还要继续假装活着

阅读全文...

2008年6月4日

随感

超越众人半步的,谓之“先知”
超越众人一步的,谓之“先烈”

——有感于这个数字: 1000 1001 0110 0100

阅读全文...

2008年5月13日

多灾之年

好好过个年么,闹雪灾了...........
好好办个奥运会么,闹藏独了..........
好好开展个农村医疗保险么,闹口足病了........
好好出个门么,火车出轨了.........
好好在家待着么,闹地震了........

地球真是危险,我还是回火星吧........

嘻哈完了,说几句正经的:

1. 地震已经震了,我们现在要做事,而不是作秀,具体我不想说。

2. 关于捐款,我多说几句:
第一,先说件事情:就在前一周,我们单位有一个搞清洁的阿姨因为家人车祸,虽经抢救脱险,却欠下巨款,工会组织捐款,本来挺好的事情,可是这事情上领导捐了200,当时我们有些普通员工向捐200以上的,还不让,理由是不能超过领导。这是什么逻辑?!
第二,大家捐款是为了社会责任、为了人道主义,实际上我们国家的财政结余非常充裕(每年官员用于吃喝和公车的钱就高达9000亿),可是为什么每次出现灾难第一考虑的不是政府拨款,而是民众捐款?!
第三,本来“官方”两字,应该是权威的象征,可是,目前“官方”公布的伤亡人数有多少人真正相信?相比之下我们更相信小道消息,这真是一种悲哀。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怀疑捐款到最后到灾民手中的有多少?!
第四,钱当然是要捐的,于是我当自己250,就捐了250元。

3. 在这个时候说这些,也许很不厚道,但我实在无法沉默。总之我们现在一切都是为了“生命”两个字,希望我们的所作所为不要玷污了这个神圣的字眼。

阅读全文...

2008年5月5日

生活

生活是一个七日又一个七日;
生活是一日三餐又一日三餐;
生活是不停地挣钱,不停地花钱;
生活是你有时候拿健康换金钱,有时候拿金钱换健康;
生活是有时候爱别人多些,有时候别人爱你多些;
生活是比生存多一点精神上的追求;
生活是没有谁会真正在意别人的生活,我们只不过是拿出了一点好奇心;
生活是你以为坚强的内心却很脆弱;
生活是你以为脆弱的内心却很坚强;
生活是不停寻找着自己合适位置的那群人的舞台;
生活是你以为得到其实已经失去;
生活是你以为失去其实已经得到;
生活是很多事情你想不明白也要明白;
生活是很多事情你无法接受也要接受;
生活是你错过很多美好却永远无法弥补;
生活是你随时要拿出娱乐精神来娱人娱己;
生活是悲伤到微笑为止;
生活是幸福的左边不幸的右边;
生活是那些无法拒绝的日子;
生活是那些不曾遗忘的过去;
生活是那些你充满期待的未来;
生活是那些你心怀感恩的岁月;
生活是忙碌着、奔波着的人们脚下的路;
生活是幻想家、科学家、思想家、军事家,它创造着、毁灭着、重复着;
生活是一个又一个渴望,旧的渴望满足了,新的渴望又产生了;
生活是当你认识到无法改变目前一切是开始懂得顺其自然;

生活往往超出了我们的想象——
但你简单了,生活就简单了。

阅读全文...

2008年4月4日

博主已死 有事烧纸

博主已死——

心死

哀大莫过于心死

博客的主题是生活与梦想,可是生活没有了梦想,生活会是怎样?

另:
如果为了活着而活着,没有意义;
可是如果为了死亡而死亡,则更没有意义;
因此,还是活着。

阅读全文...

2008年3月8日

男人

男人,可以是好儿子,也可以是好丈夫;
却无法同时既是好儿子又是好丈夫。

难!难!!难!!!
烦!烦!!烦!!!
叹!叹!!叹!!!

阅读全文...

2008年2月2日

雪灾

雪从昨天早上6点,一直下到今天下午14点,据官方报道降雪为30厘米(想必实际还要大,这年头,官方数据都不能正常理解)。有说是84年,有说是64年以来最大的雪,不过管他是哪一年,反正是暴雪。

有关部门发出公告:雪量大……请做好保暖工作,注意交通安全。XX办。——这就完了。这就完成“有关部门”的职责了。反正官员们行有车,雪再大也不怕。

说到交通,今天早上全部市公交都瘫痪了(不过我怀疑是公交司机一下子到不了公交公司)。不过县公交的车子还是有在开。向县公交公司的司机致敬!

因为没有车,我步行上班的。两小时的路,所幸路上没有摔跤,不过也够狼狈的。到了单位,最担心的事——下班还得走两个小时。幸好下班时坐了一段路的车,走了一段路,稍微减轻了一下劳累。

阅读全文...

2007年12月28日

用户就是上帝(续)

前几天写的“用户就是上帝”,陈波老师提出了他的观点。看来我还再多啰嗦几句:

说到底,无非就是一件甲方乙方各执一理,其实我的观点是,针对不同的用户采用不同的服务:对于合情合理的用户提供真诚热情的服务,对于蛮不讲理的用户,不妨给他们碰个钉子。

随着服务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,导致服务提供商低三下四的,最终用户的脾气也越来越大,基本上都是给惯出来的。套霍元甲主题曲的一句话“因为畏缩与忍让,人家骄气日盛”,正合适。

阅读全文...

2007年12月26日

用户就是上帝

今天在学习中了解到,“用户就是上帝”这个观点(或者说是口号),是日本人提出来的。我知道这事,心中油然而生的是一种上当受骗被忽悠的感觉。

众所周知,日本人不是基督教徒,因此“上帝”这个词的份量无法与西方人口中的“上帝”相比。而这也是日本人“狡猾”的地方。日本人如果真的是将用户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,从民族信仰来说应该说成“用户就是天神/大神”之类的。

可悲的是中国人,自己不信上帝的,偏偏也来凑这个热闹,天天喊“用户就是上帝”。

更偏偏有些人还真把自己当上帝了。

就算真是上帝,上帝也得有个上帝的样子。

有感于一些真把自己当上帝的用户

阅读全文...

2007年12月23日

记性差了

老了老了,记性差了

据说男人记性差的三重境界:

第一重:小便后忘记拉上拉链
第二重:小便前忘记拉下拉链
第三重:拉下拉链忘记该干吗

我已经达到第一重境界了。

阅读全文...

2007年12月20日

大雾

今天早上上班路上,雾很大。在路上没有什么感觉,但到了单位头发全湿漉漉了。

雾不像雨那样子直截了当的。雾看着没有威力,实际上不知不觉中已经淋湿万物了。

用一句古典的话,叫“润物细无声”。

套一句时髦的话,叫“温水煮青蛙”。

生活就是这样子,在不知不觉中过着,每天都感觉不到特别,但是在年底回头一看,不少事情已经在默默中改变了。

阅读全文...

2007年12月18日

长恨歌

一把鼻涕一把眼泪,投身事业英雄无悔
西装革履貌似高贵,其实生活极其乏味
为了生计吃苦受累,鞍前马后终日疲惫
拉帮结派差点陪睡,点头哈腰就差下跪
日不能息夜不能寐,领导一叫马上到位
屁大点事不敢得罪,一年到头不离岗位
劳动法规统统作废,身心疲惫无处流泪
逢年过节家人难会,指标排行让人崩溃
钩心斗角经常喝醉,不伤感情只好伤胃
五毒俱全就差报废,稍不留神就得犯罪
抛家舍业愧对长辈,身在其中方知其味
不敢奢望社会地位,全靠傻傻自我陶醉
生活就是一个字——累

阅读全文...

2007年12月15日

我到过的地方



create your own China map

阅读全文...

2007年12月6日

汉语拼音几宗罪

我来数落一下汉语拼音的几宗罪——

1. 拼写不准确:
比如“波”,按照读音应该拼写为buo,即o前有个弱化的韵母u,而实际上却写成bo,可是托还是写tuo,所还是写suo,难道buo简化成bo能省很多力气吗?只会带来混淆。举例来说,我以前听说诗词十八辙中的“波梭辙”,觉得并不押韵,只好理解为古音。现在才知道是受到汉语拼音的误导。但是bo/po/mo/fo已经根深蒂固的在脑海中了,已经无法改了。

2. 不方便孩子学习:
这是我现在最头大的问题:ABC,我是教孩子认“爱皮西”还是“啊波吃”?其实汉字音不多,完全可以像台湾那样采用注音符号,或是像日本那样采用假名,或是韩语那样用谚文,再者就算古代那样切音也行,无非是只要不是用拉丁字母就行。那样子我教小孩子就容易多了。

本来想凑个七宗罪的,但倒也没有这么多,毕竟汉语拼音还是有好处的。

阅读全文...

2007年11月29日

向孩子道歉

今天再一次要向孩子道歉

孩子一向讲话很多,喋喋不休,正好当时我手头有点事情,烦了,就冲他吼了一声“别吵”(也许是“别烦”,盛怒之下的话,记不清了)。然后就看到孩子的嘴咧开想哭,但是有一直忍着不哭。看到这个神情,我知道我错了,我真的非常后悔,我犹豫了一下,蹲下来,安慰他,哄他逗他。幸好孩子马上忘记了他的不快,又开心的和好了。

有两点感触:

其一,我是属于打一顿也蹦不出三句话的那种人,又好安静,怕烦。可是孩子话非常多,可以说早上睁开眼到晚上闭上眼,嘴巴不会停歇,除了吃东西,就是说话。我一直以为自己是好脾气,看来还得修炼。

其二,如果孩子当时哇哇大哭,或者是根本不哭,我可能也不会有这么后悔。可是他想哭又拼命忍住的样子,实在是太让我难受了。这想哭又哭不出来的情形,似乎只会发生在成人身上,可是他才两周岁零几天啊。

阅读全文...

2007年11月27日

痛苦

上帝允痛苦降临在每个人的身上,不管在顺境逆境中他要试炼我们,因为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,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。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,乃是顾念所不见的,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,所不见的是永远的。

痛苦是上帝喂我们吃的一剂药,像苦海一样深邃。和欢乐一样,它让我们的生命增加韧性。我们从欢乐中迷失的,往往能在痛苦中找回来。

痛苦让人深刻,它是我们向生活交的学费。

只有从痛苦里获得的思想,我们才永远不会忘记。

痛苦,是我们终生的良师。

可惜,人人都不喜欢它。

阅读全文...

2007年11月24日

奇思异想以及其他

我家离中学就是个了一条马路,直线距离30M,要是算走路的距离,考虑到下楼,小区出口,过马路走人行道,得300M。

我趴在窗口想,以后孩子上学的话,就直接拉一根索道,从我家窗口到教室窗口,上学的时候孩子滑下去,放学的时候我把他拉回来。

说笑归说笑,孩子今后上学是个问题。由于孩子是下半年出生,相当于要晚一年上学。要是早一年上学的话,要外加一大笔钱不说,主要还是怕跟不住。但如果晚一年上学,则要耽误大半年。

一直为这个问题困惑。应该有不少家长也遇到这个问题吧。

阅读全文...

2007年11月15日

人与狗

这年头,人活得像狗,狗活得像人。

如果挺直腰板做人,结果只能像狗一样啃点骨头。

如果能摇尾乞怜,就可以得到人的待遇。

我不愿成为狗,因此只能做狗。

阅读全文...

2007年11月12日

今天当我将一张废纸掉落在楼道内,心中想到的不是如何去捡起,却有了一种幸灾乐祸的感觉,我发现一个恶魔诞生在我的心底了。

我要思过了。

阅读全文...

2007年11月10日

儿子两周岁生日

今天是儿子人生的第二个生日,如果说他的第一个生日让我感到的是兴奋与快乐,今年的生日我感到更多是责任与压力。

孩子大了,我老了——身老了,心老了,I'm feeling my vigor is fading. 而孩子的人生路漫漫,我不知能陪伴到几时。我非常盼望能看到孩子成长成为有用之才,尽管我坚信这一天必定会来临,但不住会在哪一天。

儿子生日,本不该说这些沉重的话,但是生与死是人类永恒的话题,不免感慨一番。

阅读全文...